今天是: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
推荐项目

新材料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推荐项目 > 新材料 > 正文

一种β-(2,3-二氢-萘[1,2,e]-m-噁嗪)并四苯基卟啉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(CN201610737199.5)

发布时间:2019-12-24  发布者: 点击阅读数:

解决的技术问题:本发明公开的该化合物可用于制备毒副作用小、活性高的光动力治疗的光敏剂及抗肿瘤药物。

技术领域或适用范围:本发明涉及β取代卟啉衍生物及其制备和应用领域,具体涉及一种β-(2,3-二氢-萘 [1,2,e]-m-噁嗪)并四苯基卟啉化合物及制备方法和在抗肿瘤药物领域的应用。

项目简介:本发明公开的制备方法为:1)以吡咯和苯甲醛为原料制备5, 10, 15, 20四苯基卟啉,进而与铜配位得到5, 10, 15, 20四苯基铜卟啉,再区域选择性硝化反应得到β硝基取代5, 10, 15, 20四苯基铜卟啉,脱铜、还原得β氨基取代5, 10, 15, 20四苯基卟啉,再与醋酸盐反应,得β氨基取代四苯基金属卟啉化合物(βNH2MTPP);2)将βNH2MTPP与甲醛和2萘酚进行缩合反应,产物经柱色谱分离,得到β(2, 3二氢1H萘[1, 2, e]m噁嗪)取代的四苯基卟啉金属配合物;随后脱铜得到β(2, 3二氢萘[1, 2, e]m噁嗪)并四苯基卟啉。